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周末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5-04-14 14:25:00



现场查看,就地调解


耐心交谈

院里安排,利用周五案件少,抽调大部分干警前往县城附近山上指定地点去植树。

 通往植树地的山路崎岖不平,脚踏黄土地,满目皆沧桑。偶有春色如烟,那是山坡上迟开的杏花、桃花。尽管寥寥几株,开在荒野处,也算是尽显春色了。

平日工作忙乱杂芜,很少大幅劳顿四肢,趁此机会,活动活动筋骨,也是不错。干劲正足时手机铃响,是青城镇瓦窑村魏主任来电,想必有事,果然,魏主任求救,赶紧来帮忙解决一下村务纠纷。

基层法官的工作内容,很难厘清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有很多矛盾纠纷完全可以进行早期干预,化解于萌芽阶段。在矛盾突出、又尚未进入法律程序之时,通过对民情民意的充分了解,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利弊,而后居中进行调解。当然,这需要真正为民司法的内核,平实、接地气的方式方法,还有法官的使命感。干久了,才能真正领悟马锡武式的审判方式。

魏主任讲,确切说是两个村和村民的矛盾纠纷,现在情况紧急,电话里说不清,还是来现场看看,才能解决问题。一听情况紧急,植树活动完毕后,带上单位为植树干警准备的午餐——肉夹馍,立刻驱车赶往百余里外的青城镇,且行且吃。

临近青城镇时,和魏主任电话联系,大家在约定地点会合后赶往纠纷所在地。

正值耕种时节,青城镇瓦窑村和新民村的四十余户村民在位于红岘沟一带的承包地里分别种植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完毕,须及时灌溉浇水,若错过时机,影响收成不说,有可能将颗粒无收。浇水管道接口处就在新民村村民张某家的承包地里,每逢浇水之时,总会漏水浸泡,造成农作物减产,给张某带来损失。张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仅有母亲留守,最初发生浇水浸泡之时,由张某的姑父出面交涉协调矛盾签订协议,后来再次被浸泡时,张某出面交涉,表示曾经的协议不是自己所签,拒不认可,签订之人又不是地主,并无权力,所签协议不能算数。而后数次通过村委会交涉总无结果,如今又临放水浇地之机,将再次造成损失,该如何赔偿?四十余户村民等水浇地,张某寸步不让,双方僵持不下,新民村村委会干部无计可施,无奈之下,瓦窑村魏主任求助于贡井法庭出面帮助解决尚未进入法律程序、本应村委会调解解决的矛盾纠纷。

听完纠纷过程,解决矛盾,始终要在矛盾焦点上找突破口,于是同新民村村委会商议,能不能在别处置换一块好地给张某,以此来让对方作出让步,村委会权衡再三,同意置换。站在中间立场上,一方的意见被确定,另一方就容易被说服。于是向张某晓以利弊,眼见自己的承包地屡屡遭浸泡,还呈阶梯状,位置又不好,为长远计,还不如在别处换作一整块地,耕作也方便。听完中肯分析,张某释然应允。

虽是付出周末两个半天,来回奔波百余公里,化解了一桩剑拔弩张的小纠纷,虽小尤荣,我心甚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