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胸中正则眼不花

  发布时间:2013-12-17 08:52:53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价值追求,也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它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河南省陕县法官水涛在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过程中,在被告人没有赔偿的情况下,作出减轻处罚的判决,事后称自己是因为“眼睛花” 才将案件“判错了”,一时间论论哗然,这让我想起孟子说过的一句话: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也就是说,眼为心之苗,心中有公平正义的信念,自然明察秋毫,心中胡思乱想,就会头晕眼花。

所以说,要达到公平正义,防止新形势下“葫芦僧判断葫芦案”,洗涤心灵很重要。

中央多次强调政法干警一定要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切实做到“党在心中、法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正义在心中”,而且有的法院已经逐步实行法官错案终身追责制,这可以说是为广大人民法官提供了一项正确的指引,也是对法官的考验与警示。

党在心中、法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正义在心中,其实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高度浓缩,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也是异曲同工。

党在心中,体现了党的领导和服务大局的理念;法在心中,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人民在心中,体现了执法为民的理念;正义在心中,体现了公平正义的理念。党在心中才能做到忠诚,法在心中才能做到公正,心中有人民才能做到为民,心中有正义才能做到廉洁。

所以,“四个在心中”的提出,不仅使我们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基本内涵的认识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识的再提高、再提炼、再升华。“四个在心中”,更加直观鲜明地确立了政法机关的执法思想和实践标准,对于广大干警进一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政法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执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政法队伍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当前法院工作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必须全面深化对审判执行的政治性、人民性、公正性、法律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具体来说,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难,切实根除特权思想,坚决杜绝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恶劣作风。 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中,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多出实招、多办实事,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四是要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御金钱、权力、关系、人情等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切实解决司法不严、不廉、不公等问题,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一定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增强服务于大局的能力;要加强监督意识,增强发现隐患和纠正违法的能力;要多观察、多思考,增强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确立平等保护的意识。

“四个在心中”也是人民法官的公德与良知,党在心中,才能办出一批叫得响、影响大的精品案件。人民在心中,才不会在纷繁复杂的案件面前迷失方向。法在心中,才能做好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与实现者。正义在心中,心中有敬畏,才能在各种诱惑与干扰面前耳聪目明,坚忍不拔。

有人说,要求法官对自己办理的案件终身负责是给法官戴上了无形的枷锁和镣铐,让法官在翻阅法典时心在颤、手在抖,也让法官的权威消失殆尽,但如果真正做到了“四个在心中”,判案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案件的质效,常养浩然之气,常怀为民之心,终身追责又有何惧?

总之,“四个在心中”可以说是人民法官的一剂良药、一面铜镜,学好用好,可以让人民法官心无渣滓、双目如炬,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战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