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县人民法院2008年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5日在榆中县十六届

发布时间:2009-12-10 10:06:59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OO八年工作回顾

    2008年,县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努力打造创业型、创新性、学习型、文化型、为民型法院,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

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786件,审(执)结1692件,结案率95%

(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73件,审结169件,结案率为98%,其中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重伤)、强奸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2425人,“两抢一盗”等侵犯财产犯罪6699人,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66人。对206名被告人判处了刑罚, 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1人,判处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77,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115人。有效地打击了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推动了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审判中正确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邻里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轻微刑事案件和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在被告人主动赔偿并取得受害人谅解后,在判处刑罚的同时依法宣告缓刑,共适用缓刑105人;对未成年人犯罪,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3名轻微犯罪的在校学生依法单处了罚金刑;重视刑事司法人权保护,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保障无罪的人不受追究,依法宣告无罪7人。

(二)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219件,审结1182件,结案率为97%其中审结合同纠纷案件420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24件、损害赔偿案件215件、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51件,其他类型案件172件。审判中注重追求“定纷止争,胜败皆明,案结事了”的审判效果;注重平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注重依法保障农民工、企业工人等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注重审判与执行的有机结合,根据当事人申请,共在47案中及时采取了诉前和诉讼中的财产保全措施,为案件审结后的顺利执行奠定了基础。

   (三)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支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受理行政诉讼案件4件,审结4件,结案率为100 %,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撤销具体行政行为1件,撤诉1件;审查并准予执行非诉行政案件23件。有效地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和维护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化解执行难,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权威。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61件,恢复执行154件,执结475件,执行率92.2%,完全执结283件,完全执结率为55%执结标的663.43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执行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对中止执行的案件进行了全面回访,通过回访线索和注重发挥执行联络员的作用,使154件中止执行的案件得到了执结;开展“突击执行、清理积案”活动,集中力量,加班加点,运用统一执行、分组执行、交叉执行、悬赏执行、公告执行、申请人选择执行法官等办法,突击执行积案;参照兄弟法院实行债权凭证的做法,向申请人发放《再执行债权凭证》507件,执行积案由原来的1246件降到597件,妥善执结和处理了张某某、马某某等15件上访缠访案件。

    (五)充分发挥立案接待和审判监督职能,保证案件质量,促进审判公正高效。共受理来信54件,全部处理完毕,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政法领导机关批办的21件重点涉法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没有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事件。受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6件,全部审结;对审(执)结的795件案件进行了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较好的发挥了审判监督的作用;大力加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工作,扩大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207人次。

(六)加强司法宣传,树立法院形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扩大对外宣传,省、市主要媒体先后对我院巡回审理、执行联络员、人民陪审员、优秀女法官、典型案件等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编辑法院简报、信息通讯、内刊《榆中法苑》和内部局域新闻网等,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

二、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探索促进法院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

县法院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不断建立能够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体现司法为民、促进科学发展的审判机制和改革措施。

(一)积极开展法官助理试点。根据最高法院“二五改革纲要”及省法院《关于在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开展法官助理制度试点的实施方案》精神,紧紧抓住我院被列为全省开展法官助理试点法院的机遇,结合审判工作、队伍现状、试点要求等,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过考试等程序,从书记员中选任法官助理15名,协助法官从事审判业务,使我院法官断层、案多人少、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状态有所改善,也使法官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保证专事案件审理。

(二)不断完善审判执行机制。为了保证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有效指导调整了各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并完善了议事制度,加大了专业指导力度,减轻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次数,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案件30件,使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数比去年减少30% 继续完善综合合议庭制度,利用现有审判资源,充分发挥法官专业特长,以综合合议庭方式审理案件40件,提高了审理复杂疑难案件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速裁力度,减少诉讼环节,降低诉讼成本;为规范执行程序,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执行工作分权管理办法》,尝试执行实施权与执行裁决权相分离的执行工作机制,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三)努力强化诉讼调解。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要求,办案人员将调解活动贯穿于民事诉讼的始终,尽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摸索出了“法理相融法”、“以情感人法”、“换位思考法”等许多诉讼调解工作的新办法、新做法,全年共调解结案427件,通过调解撤诉104件,调解率为49.7%

三、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县法院认真贯彻切实关注民生的要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认真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一)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方便当事人诉讼。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信访工作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信访接待、院长接待、庭长接待制度。在立案庭设立信访接待室和院长接待处,每周二由一名院长坐班接待,在审判大楼一楼大厅每天安排一名中层领导值班接待群众,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实行了诉讼导诉、风险提示、举证指导服务,引导当事人正确诉讼,努力把立案庭办成“便民、近民、利民、亲民、护民”的司法为民第一窗口。

(二)构建便民服务网络,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新增设巡回审理点7个,便民联络点17个,巡回审理点、便民联络点、服务联系点达到57个。各人民法庭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在巡回审理点、便民联络点及当事人家中或田间地头巡回开庭审理案件49件,发送印有诉讼指南等内容的《便民服务卡》2万余张,开展电话立案、预约立案等形式,减少群众奔波,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

   (三)落实司法救助,保障当事人诉权。对困难群众实施司法救助,确保平等参与诉讼,对11件案件实施了司法救助,对追索赡养费、抚育费和扶养费以及低保户的诉讼案件,根据实际情况减、缓、免诉讼费7.4万元,保障了弱势群体的诉讼权利。

    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司法水平

    县法院认真贯彻法官法和县委有关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把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地位,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廉洁司法为核心、提升素质为根本,努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

   (一)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按照上级机关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安排开展了以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指导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法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公正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开展“规范工作年”活动,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各项工作的根本,补充、修订、完善制度128项并汇编成册,初步实现了从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到后勤管理等工作的有章可循和依制度工作、靠制度管人的目的。 

 (二)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领导能力。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班子成员做“工作、学习、团结”等八个方面的表率,努力加强院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作风及业务建设。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与决策下,通过竞争上岗,14干部成为各部门正副职中层领导,任命3审判委员会委员,优化了审判委员会的专业结构,提高了审判委员会讨论处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

(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核心,规范队伍管理。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力度,自院长到一般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利用党课日进行了“牢记党的宗旨,推进廉政建设”的党员专项教育活动,邀请省内知名学者进行廉政教育;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建立了法官业绩档案和廉政档案,不断加强法官的廉政教育,推进法官廉政建设。

(四)以加强凝聚力为中心,丰富干警的生活。开展 “庆五一·迎奥运”全院干警体育竞赛,积极参加全县“庆十一及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体活动等,极大地增强了干警的团结意识和凝聚力;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交流座谈,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促进法院工作进步;培养学习型法官,支持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司法考试,今年11名同志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官任职资格,有效地解决了法官短缺的问题

五、不断改善物质装备,办案办公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县法院在完成“两庭”建设任务后,不松懈、不自满、不停步,克服资金困难,抢抓历史机遇,不断提高物质装备和办公办案自动化水平。继续加强审判大楼内部科技含量建设,在审判区和接待室、调解室、审判法庭内建立音视频摄录监控存储系统,加强对审判活动全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督;强化服务效率,在五个人民法庭安装了远程电子签章系统,法庭办案通过计算机经主管院长签发可就地加盖院印,便利了诉讼,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重视档案管理,安装档案密集架133组,档案存储容量达到15万册;关心法庭生活,给人民法庭更新了车辆,配齐了办公桌椅、书柜,改善了法庭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

各位代表,2008年县法院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得到提升,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荣获全市法院信息工作二等奖,全市法院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法院系统人民陪审员先进单位,一名法官被评为“全国优秀女法官”,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这些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是全县人民和各位代表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法院工作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法官的政治业务学习需要继续加强,审判水平需要继续提高,审判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个别案件由于受法官的知识水平、司法经验的限制,依然存在程序不妥或处理不当的问题;此外,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执行难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逐步解决。

                    努力做好2009年工作 

    2009年,县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开拓进取,全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切入点,以坚持司法公正为立足点,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加强审判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突出严打和保护的双重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事审判,切实关注民生,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行政审判,加大非诉执行审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执行工作,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正确处理审执分离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多种手段,尽最大努力解决执行难。

     ——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破解执行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努力办好每一件案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借助中央政法委在全国部署开展的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加大执行力度,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立,切实解决执行积案。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法官综合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对法官及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通过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廉政档案和健康档案,强化敬业精神,关心干警生活,推进综合性、全面型、复合型法官队伍的建设,提升法院的整体形象。

     ——进一步强化调解职能,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大诉讼调解力度,把情、理、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时期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新方法,尝试运用社会力量参与和帮助调解继续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积极参与构建多元化社会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扩大和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力量,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高司法为民水平,从工作作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加强立案、信访两个窗口建设,打造审前、判后两个服务平台;切实加强诉讼引导,强化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法院将紧紧依靠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人民的有力支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全面构建和谐榆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良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