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县人民法院召开脱薄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5:55



    3月18日下午,榆中县人民法院召开脱薄工作部署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管院领导就各自分管的政治建设、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管理保障等各个领域薄弱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就如何实现脱薄出列明方向、提举措作了表态发言。针对各分管领导查摆剖析的问题,雷院长一一进行点评,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要求。

    雷院长指出,本次召开脱薄部署会议是贯彻落实省高院重点帮扶法院脱薄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榆中法院要切实扛起脱薄工作主要责任,全面剖析法院建设存在的问题,准确认清形势,找准工作方法,锚定脱薄目标,以上级法院重点帮扶为契机,争取早日脱薄出列,实现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提质增效。

    一是深刻认清紧迫形势,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全院干警要高度重视,强化认识,坚定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锚定“走前列、当标兵、做表率”目标定位,紧盯各自签订的2024年的审判质效目标责任书,把抓好各项质效指标作为头等大事,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和审判人员办案责任,层层抓落实,招招见实效。

    二是切实找准工作方法,调整优化工作思路。要对各部门质效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针对性找方法,认真想办法,紧盯审判质量、效率、效果核心指标,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努力提升质效。要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审判业务条线指导,运用好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加强类案检索,统一类案裁判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有效提升上诉率、发改率等重点指标。

    三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靠实院庭长审判监督责任。承办法官要对案件质效负起主体责任,对疑难复杂的案件及时汇报,强化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的研判指导,切实杜绝拖延办案的情况。审管部门加强对审判流程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做好数据分析和研判,为党组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和依据,对各部门调度做好有效指引,对审判执行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强化研判指导。院庭长要严格落实“四类案件”等重点案件阅核责任,合力解决质效指标低位运行态势。

    四是全面加强队伍专业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司法能力。专业化审判队伍是提升审判质效的至关所在,要全面加强对青年法官、法官助理即下一梯次的员额法官培养,要细化措施,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优良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在传统“传帮带”的方式上探索建立办案导师制度,培养专业化、研学型审判人才,不断提升法官办案及调查研究水平,提升应对审判执行等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

    五是要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减量量。要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和诉调对接工作,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高效运行多元解纷机制。完善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的衔接机制,建立调解员与执行部门沟通机制,高效运行执前督促履行程序,提高小标的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健全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扩大执行联动机制,提升查人找物效率,加大财产处置变现力度,切实提高执行案件质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