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法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4-01-16 16:59:07



    1月15日,榆中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军同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志强同志,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万龙同志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列席会议。

    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会前认真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方向抓好整改推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上,雷明同志通报了榆中法院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马军同志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榆中法院党组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透彻全面、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诚有力、整改措施务实全面,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效果,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改进工作。同时强调,要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法院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十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等,通过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提升工作能力,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坚决坚定恪守政治规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紧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要认真准确、深入领会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对标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科学谋划推进法院工作,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在问题检视整改上盯住不放,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

    最后,雷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将认真领会、严格贯彻落实到会领导的指导要求,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和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能动履行司法职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主题教育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学习,切实丰富知识涵养,提升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抓好成效转化。整改落实是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结合会前梳理查摆、会上互相批评的问题和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完成整改。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常态化问题整改机制,推动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将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成效。三是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维护司法公正。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作为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走好走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树立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配置和审判资源分配,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司法能力,努力解决好群众参与诉讼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四是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严实基调。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巩固“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廉洁司法底线,认真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