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夜间调解化纠纷,司法为民“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4-01-02 09:22:13



    楼外夜幕沉沉,楼内灯火通明。12月26日夜晚,榆中县人民法院金崖法庭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不打烊”的司法服务。

    被告曹某在原告苏某处购买水泥等建材,因曹某未按时偿还苏某货款,苏某将曹某起诉至金崖人民法庭。考虑到案件标的不大,法律关系清晰,金崖法庭决定对本案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通过电话沟通情况,了解到当事人虽有调解意愿,但却囿于工作生活安排短时间内难以线下碰面。为快速化解纠纷,方便当事人参与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调解员于当天晚上,组织双方通过云上法庭“见面”。双方针对争议焦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经调解员耐心释法说理,调和双方矛盾,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金崖法庭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当事人也向调解员表示了真心感谢。

    一直以来,金崖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考虑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能动司法,实质化解纠纷。截止2023年12底,金崖法庭诉前调解收案共计412件,调解成功255件,司法确认130件,远程视频调解36件,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下一步,榆中法院将切实发挥好基层法庭“控源疏流”和“前沿哨站”作用,做好矛盾纠纷的普遍预防与排查。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推进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更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