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走,到法院“扫楼”去——榆中法院年末一角

发布时间:2023-12-22 11:21:12


    你那儿下雪了吗?冬至即将来临,而入冬以来的雪似乎没下几场。既然扫雪的快乐体验不到,那么今天,榆小法就带大家到法院“扫楼”,一起了解法院的不同功能分区和庭室吧。  

一楼

    诉讼服务窗口已经站满了来访人员。作为法院的“门面”的诉讼服务中心,可算是“人间烟火”最蓬勃处,匆忙的脚步、喧闹的声音......诉讼引导、立案咨询、案件查询、案件分流、诉前调解、涉诉信访等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为来院群众解决难事。

    法警队司法警察的身影只得匆匆一撇,他们在审执现场维护秩序、在诉服大厅协助应急处置、对来访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前往看守所提押被告人......

二楼

    各审判庭内,法官们正在如火如荼的开着庭,庭审中的法官助理、书记员“一语不发”,只见指尖在键盘上娴熟的跳动,归纳整理着法官和当事人所说的要点。大厅休息区当事人或律师已经在等待着下一轮开庭......

三楼

    来到被戏称为“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的综合办公室,负责公文转办、财务管理、车辆派发、文印、食堂等后勤保障综合服务。转角遇到机要室,更是掌握着“镇院之宝”法院公章和智慧法院成果“电子签章系统”。

四楼

    有人开庭“连轴转”,有人案牍“五尺厚”,有人外出调查办案,有人整理证据材料,有人奔忙在与当事人的调解中……这无一不是业务部门干警的工作常态。这边一位民事法官刚调解成功了一个案件回到办公室,又开始伏案工作,另一个开完庭的案件判决得抓紧写出来,断断续续的敲字声是一句推敲了数十遍的判词。

    年底的执行局是被戏称“一个月总有那么三十几天在执行”的存在。办公室内“紧”然有序忙结案,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处置执行财产、制作执行文书等,不时接听响起的电话,是当事人想查询案件、了解案件执行进展;办公室外贴封条、跑银行、实地调查、司法拘留......能看到的是老赖被抓时的拍手称快,看不到的是有人默默出发、深入夜色......

    “这个月收结案情况怎么样,质效排名第几了?”“明天哪几个案子要上审委会”“绩效考核指标有没有变动?”“今天宣传稿发什么?”“司法建议调研报告交了没?”......作为综合审判业务部门的审判管理办公室,每天忙于分析审判运行态势、紧抓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监督案件审限,对超期未结等案件提醒督办,为各部门把握质效情况、均衡结案等提供参考。

五楼

    提到政治部,很多人会说是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诚然,真实工作却不止如此,政治部还负责本院组织人事、工资核算、教育培训、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审务督察工作等,以及重大会议组织、重要活动筹备、重要文件起草、上级调研督查等重大任务。

    刑事审判团队办公室里沙沙作响的翻卷声、一摞摞案卷与他们忙碌的身影相伴。法官正在阅读卷宗研究案情,认真仔细地审查相关证据,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将“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每一步中。

    世事纷繁,总需要有人去理顺丝线,解开心结。法院干警身处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职责,但不管是在审判席还是幕后,光鲜亮丽还是默默无闻,我们都有着司法为民的共同初心。年底将至,岁月来去间,终是在白雪飘飘的冬日落款,接下来是元旦、新年和更好的我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