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因一间厕所闹到法庭 榆中法院夏官营法庭联合司法所诉前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3-12-14 10:58:01



    孟子曾言“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构建和睦的邻里关系既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阶段,乡风文明是重要的一环,然而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邻里之间的交流沟通在减少,隐私观念和独立意识在增强,随之而来的是人们价值观的多元化和邻里之间的陌生感,当面对一个小问题时,如不能及时沟通化解,便容易成为大纠纷。

    近日,榆中县人民法院夏官营法庭联合镇司法所诉前共同化解一起相邻权纠纷。

    案情回顾

    夏官营法庭收到当事人张某的起诉状,状告同村邻居杨某修建厕所时利用了其一面墙体,厕所粪池距离墙体太近,影响张某房屋地基安全,粪水使房屋潮湿并有渗漏隐患,如厕声音对张某产生噪音影响;搭在张某墙体上的彩钢管对墙体造成妨碍;杨某的铁门在风力作用下晃动,亦对张某产生了噪音影响。面对当事人的各项诉讼请求,法庭工作人员决定去到现场,实地勘察案件有关情况,以便快速有效地解决纠纷。

    随后,夏官营法庭与辖区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实地查看厕所修建位置、墙体利用情况和铁门使用状况。结合现场勘察结果,考虑到当事人双方是多年老邻居,未来还要继续相处,调解息诉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工作人员耐心劝解,引导双方共同协商处理问题,杨某同意立即拆除厕所顶部延伸到张某院墙的彩钢板,同时张某决定撤回其他诉求。在法庭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杨某当场执行完毕。

    民俗有言“邻里相处好,福禄双照耀。”对于邻里纠纷案件,因情理交织一般有着良好的调解基础,运用调解方式妥善疏导化解,能够更好地实现维持良好邻里关系的最优效果。

    法庭干警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守护司法为民为己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榆中县人民法院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研判矛盾化解、强化风险预防,力求将邻里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