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执前督促促履行 执源治理探新招

发布时间:2023-12-01 16:15:44



    11月29日,榆中县人民法院金崖法庭通过在执行立案前主动督促引导,积极沟通介入,就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实现执前和解,圆满兑现了当事人胜诉权益。

    日前,金崖法庭受理的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终审判决生效后,当事人前往金崖人民法庭咨询申请强制执行事宜。金崖法庭办案法官考虑到婚姻财产纠纷闹上法庭,双方当事人关系早已破裂,如若再继续强制执行,会使双方当事人的关系更加恶化。为避免当事人矛盾升级、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决定对该起案件先行督促执行。随后,法庭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明法释理,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和认识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在与双方当事人协商后,决定在法庭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将需退还的彩礼及陪嫁物品运送至金崖法庭,在法庭上进行交接。

    在金崖法庭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原告向被告返还了电视机、洗衣机、饮水机等陪嫁物品。被告向原告返还了彩礼款。清点无误后,双方在法庭制作的收领条上签字确认。最终该案在进入执行程序前履行完毕,取得了“既解案结也解心结”的效果,同时也推动了法庭执源治理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榆中县人民法院将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执源治理,探索建立执前督促履行程序,积极督促当事人依法履行义务,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有效缓解“执行难”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