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萦萦“烟火气” 解纷“贴民心”——我与和平法庭的“独家记忆”

发布时间:2023-10-08 15:08:41





    人民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司法系统的神经末梢,法庭干警亦处于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他们以“团结凝聚”之力诠释着司法为民情怀。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和平法庭书记员的视线,去看看法庭干警身披法袍定分止争,褪去“战袍”拥抱生活,感受属于法庭的“人间烟火气”!

   下午两点,距离谈敦强法官敲响法槌开庭审理已经半小时有余,因案件当事人较多且都在不同的省份,为方便各方当事人参加庭审,主审法官决定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法官认真审查了当事人在线上提交的证据后,耐心向双方讲解损害赔偿的条件、标准,通过耐心释法说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得以快速调解处理,走出审判庭的谈法官漏出了轻松的笑容。

    另一小法庭内,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激烈的争辩声,张亚斌法官正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过对证据的审查,他发现案涉借贷有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在法庭调查环节,张亚斌法官询问当事人重点突出,逻辑缜密,充分发挥了庭审查明案件事实的主阵地作用,担任书记员的郝姐正在忙碌的噼里啪啦的敲着字,生怕漏掉一个重要的问题,估计又是一个难写的判决。

    诉前调解室内,亲切和蔼的调解员颜叔凭借多年司法工作的经验,正在耐心给当事人进行调解,不久,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随着原告支付宝到账的声音,宣告案件当庭履行。

    协警宋哥正在挨个检查来访当事人的信息,并进行立案登记接待,书记员小马喊着排队领取传票诉状的当事人或律师,内勤刘姐在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审核网上立案信息,时不时的接起电话给立案的当事人解释答疑。

    忙忙碌碌中,不觉之间已到了下班时间,法庭的菜园里响起了欢声笑语,他采摘茄子和辣椒、她折着茼蒿和香菜、我找着西红柿和黄瓜,当餐厅阿姨家常的“茄辣西”和拉条子端上饭桌的时候,想想忙碌却又充实的这一天,或许就是初到法庭时,庭室负责人谈敦强同志在庭室会议上强调的“严谨、高效、团结”的最好诠释吧。

    捋顺百家事,化解千千结。榆中县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肩抗正义、俯首耕行,凝心聚力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