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探寻司法鉴定“快车道” 促进案件质效“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3-08-22 10:34:14




    8月18日上午,榆中法院第一支部召开支部会,支部全体人员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昌升在省法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全省法院干警大会、兰州中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昌升讲话精神及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全面完成清积任务,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防止边清边积,会议专题就鉴定案件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司法鉴定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围绕鉴定申请的审查、鉴定内容的确定、鉴定程序的启动、鉴定意见的认定、诉前鉴定、异议答复及鉴定人出庭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会议强调,司法鉴定在维护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纷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司法鉴定的重要性,认真、快速办理好司法鉴定案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是严格审查,规范程序。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结合案件情况,对鉴定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关联性进行细致审查,有针对性的启动鉴定程序。二是良性互动,强化沟通。根据不同鉴定案件的特点,积极与鉴定机构沟通联络,严防工作衔接不利造成的疏漏,避免工作被动。三是主动作为,提升效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义务,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工作流程办事,确保司法鉴定按照节点快速处理。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榆中法院将坚持质效并行,进一步规范、优化司法鉴定案件办理流程,强化衔接沟通机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