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把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融入审判工作 ——四件劳动争议案件集中调解当庭履行

发布时间:2023-08-22 10:30:06



    当两面锦旗送到和平法庭工作人员手中时,法庭所有的干警都发自内心的高兴。自2023年以来法庭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个案裁判引导,达到调解一案、化解一批、规范一片,以最少的案件解决一类纠纷,以最少的程序解决一类案件,避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真正实现从结案了事向案结事了转变。

    榆中县人民法院和平法庭位于兰州市东面,距离兰州市仅十公里,是兰州市东大门,辖区常驻人口20余万,有各类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21000家左右,审理的案件中涉及到劳动争议的案件较多,近年来,法庭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及院党组对法庭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坚持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把“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

    近期和平法庭受理的兰州某学校诉闵某、兰州某图书有限责任公司诉杨某、银某诉榆中县某检测公司、兰州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诉牛某劳动争议四案,案件当事人虽然不同,但案件诉求主要围绕员工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后,是否应当支付赔偿金、工资差额及节假日加班费等,案件受理后由庭室负责人谈敦强法官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将上述案件依法送达后集中于同一天审理,在庭前调解过程中上述四案均未调解成功。庭审结束后,经合议庭研判认为,上述案件若能调解结案,既可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能尽快拿到赔偿款寻找新的工作,也可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

    2023年8月10日、11日下午合议庭集中对上述案件进行再次调解,上述四案全部调解,并当庭履行完毕,其中兰州某学校诉闵某案件,学校支付闵某8000元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兰州某图书有限责任公司诉杨某案件,图书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11000元;兰州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诉牛某案件,商贸公司支付牛某14000元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银某诉榆中县某检测公司,检测公司给付银某赔偿金、加班工资等各项损失45000元,结案后牛某及杨某向法庭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上述四起案件的当庭履行,是榆中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要坚持把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融入审判工作的良好实践。

    榆中县人民法院干警将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案件办理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坚持目标导向,善于用心、用力、用情、用智慧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把法理情统一于个案裁判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树牢群众观点,涵养群众感情,把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全过程。树立系统观念,拓宽格局视野,善于把个案置于大局中审视考量,在微观与宏观结合上把握案件,努力寻找案件处理的最适合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