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繁案精审 主动创稳 上亿元涉企“骨头案”成功调解

发布时间:2023-08-01 18:48:45



    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往来账目密密麻麻,证据材料两尺厚,诉讼标的上千万。

    申请追加被告、申请财产保全、申请变更保全、管辖权异议、提起反诉、申请延期开庭、申请延期举证、申请评估鉴定、申请庭外和解、申请中止审理……

    当然,可能还会有:被告下落不明、被告拒不应诉、申请调取证据、申请证人出庭、当庭变更诉讼请求……

    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随着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深化,如何在现有诉讼程序框架下,妥善、高效化解“骨头案”“钉子案”,既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让诉讼程序顺畅进行,防止案件久拖不决,让公正与效率可见可感可触,这是对民事法官司法理念和司法能力的严峻考验。

    榆中法院民事团队承办的A公司与B公司、C公司等建设工程合同系列案件,总标的额达上亿元,法律关系复杂,牵涉追加当事人、诉讼保全、反诉、账目不清、工程质量等诸多问题,而且诉讼过程中还出现了诉讼代理人、承办法官变更的情形,属于基层法院典型的“繁案”,也一度成为长期未结的“骨头案”。面对棘手的“骨头案”,办案人员聚焦高质量发展,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做到繁案精审、主动创稳,最终同系列几起案件全部调解结案。

    灵活保全 松绑纾困

    案件诉讼过程中,A公司申请财产保全,B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考虑到双方争议较大,案件很难在短时间内进入执行程序,长期冻结账户势必会使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也不利于纠纷的化解,于是办案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在B公司提供其他等值担保财产且有利于执行的情况下,依法变更保全措施,解除了对B公司多个银行账户的冻结,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缓解了双方矛盾。

    吃透案情 化繁为简

    针对法律关系复杂、往来账目不清的问题,办案人员认真阅卷,精心制作了关系表、流程图、账目明细和庭审提纲,从上千页的证据中提炼出关键信息,让双方的争议一目了然,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锲而不舍 从容应对  

    面对案件长期无法正常开庭审理的僵局,办案人员主动出击、穿针引线,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在处理其他案件的同时,几乎每周都与双方沟通交流,及时跟进案件进展。

    示范调解 柳暗花明

    在精准分析把握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的前提下,办案人员对症下药、因案施策,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两起案件进行调解,经多方共同努力,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撤回了反诉,并约定了详尽的付款方案,对于工程质量等问题也一并予以处理。有了两起案件的示范,双方当事人趁热打铁,经过友好协商就其他案件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至此,几起“骨头案”全部调解处理,双方纠纷得到实质化解。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一新天地宽。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需要审判理念的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事法官只有找准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将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理念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才能跟上、适应时代发展,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