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调研指导榆中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6:47







    5月16日至17日,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到榆中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拜会县委主要领导。兰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敬庆萍参加调研。

申怀吉院长一行先后深入榆中法院青城、高崖、和平、金崖、夏官营五个人民法庭和榆中县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走访,对各个法庭的辖区概况、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备、案件受理等情况和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最后召开了座谈会,榆中法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全面汇报了榆中法院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审判执行、诉源治理、队伍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积案清理、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审执质效、司法能力,更好化解矛盾纠纷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申怀吉院长充分肯定了榆中法院各项工作,并指出,榆中法院干警积极向上、充满精气神,领导班子在抓政治引领、全面发展、重点突破上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在主责主业、队伍管理、基层基础上动能强劲、干劲十足、成效良好,尤其在金融纠纷化解工作中探索出了新路径,打造出了基层特色。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申院长指出了榆中法院在审判管理、党的建设、审判质效、法庭特色打造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扛起更高标准的政治责任。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精自选动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市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求,在“三个规定”落实方面要转变观念,自觉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和支持。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审判工作,坚决克服简单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具体审理中、落到每一次司法服务供给中,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要增强服务大局实效,强化司法担当,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优势,探索搭建精准服务大局的载体,精准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抓好营商环境工作,紧盯法院牵头的“三项指标”和29项核心指标,对照省法院和市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定对策、建机制,力争牵头配合的各项指标高质量达标。要抓好审判管理工作,把清理旧存案件、办好新收案件、提高办案效率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审限节点管控,提速办案节奏。要抓好案件执行力度,紧盯“3+1”核心指标,借势“陇原风暴执行行动”,深入推进“执行难题大攻坚”,持续开展好“不良资产清收”“黑财清底”等专项行动,努力提升执行质效指标。

    三要厚植为民司法情怀,抓好执法办案,回应更高水平的司法需求。在审判实践中要准确把握司法为民,在执法办案中要努力实践司法为民。要持续推进“积案清理年”活动,充分挖掘内部潜能,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增强必胜的信心、坚定能胜的决心,保持定力、知难而进、善作善成,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要认真做好新收案件审理,牢固树立均衡结案审判理念,深化分调裁审,发挥速裁快审团队功能,保证案件高质高效审结。要不断创新诉源治理,持续培育金融类案件诉调亮点并进行探索拓展,紧盯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体系精准施策提升分值,强化人民法庭参与诉源治理机制,切实为全市法院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提供榆中方案。

    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铸牢忠诚警魂,打造更高素养的法院队伍。要在政治建警上下功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党组主体责任。要在素质强警上见真章,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要在实践砺警上铆足劲,鼓励引导干警在排查化解风险、打击违法犯罪、应急处突维稳、规范司法的具体实践中锻造斗争本领。要在文化育警上出真招,发挥法院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要在从严治警上动真格,开展“明规守纪”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清廉法院”建设。要在从优待警上求实效,建立容错纠错制度,落实干警职级晋升、带薪休假机制,注重绩效考核正向激励,引导干警更好地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雷明院长表示,榆中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申院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审视总结,聚焦市法院“三个高地”建设,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转思路、强短板、补弱项,保证以更强自觉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举措提升办案质效,以更高标准服务群众,以更严标准锤炼队伍,促进全院各项工作有新发展、新特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