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聚力诉调对接 推动诉源治理

夏官营法庭与辖区乡镇对接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8 15:54:38




    为进一步提升“一站式”建设水平,推动诉调对接工作有序开展,3月22日,夏官营法庭工作人员,与辖区乡镇司法所、综治中心负责人就诉源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功能、开展方式、工作目标进行交流,希望通过基层治理单位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提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进”工作,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每到一乡镇,法院工作人员学习基层治理单位“小兰”调解模式,熟悉调解平台的操作流程,通过对基层治理单位调解系统的初步了解,做好数据收集统计工作,为今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基层治理模块信息录入、案件推送等奠定基础。

    诉源治理是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作为一种带有鲜明司法烙印、体现基层法治特色的治理方式,诉源治理的主体主要是基层办案法官,对象是涉“诉”纠纷,重点是“源”头化解,其最大的优势则是在法官的主导下,多元主体、多种举措、“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调纷、多方资源的有机融合。

    下一步,夏官营法庭将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充分利用人民法庭的纽带作用,发挥法庭职能,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聚基层解纷力量,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经过诉源治理,让群众明白调解案件并不是“和稀泥”,而是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在事实基础上进行调解,由法官拿出融合法理情理又让双方当事人都认可的调解意见。基层纠纷的处理,需要做到调解与审判相结合,能调则调,该判就判,让人民群众更加明晰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也更加相信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