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疫”不容辞 榆中法院执行工作跑出公平正义“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2-09 11:01:26






    新冠疫情反复蔓延,对法院工作产生了极大不利影响,尤其是对性质特殊的执行工作影响最为突出。为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榆中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实现了“执行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保民生,护稳定,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执行

   岁末年初,大量农民工讨薪以及涉农案件涌入法院,清理整治民生领域案件成为基层法院年终重头戏。针对榆中建设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现实情况,榆中法院积极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充分借助公安、住建、人社、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将清理整治涉民生案件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中统筹执行。建立快捷的“立、审、执”绿色通道,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限高纳失、限制行业资格准入、罚款拘留等惩戒措施,促使其尽快履行义务。

   郑某某拖欠王某等人劳务工资4万余元,双方在法院诉前调解下达成支付协议。逾期,郑某未按时支付,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执行。

   我院立案执行后,通过线上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控,一方面通过榆中执行新媒体发布督促履行通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被执行人开展思想工作。最终被执行人于11月24日缴清所拖欠的工资款项,执行人员专程将钱款送至申请人手中。这起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完毕用时不足两周时间。

   今年以来,共为473名务工人员讨回薪酬1003万元,对299家用人单位及实际用工人采取强制惩戒措施,有力震慑了恶意拖欠劳务工资等拒执单位和人员。

   稳金融,促经济,加快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清收

   全省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开展以来,榆中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坚持把金融化险、推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锐意创新,将榆中县金融调解中心的杠杆纽带作用延伸到执行末端,积极发挥执行和解功能,用多种手段和方式化解金融风险,缓解企业压力。

   榆中某银行与甘肃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执行一案,执行标的达4.5亿元,案涉抵押财产均在白银、临夏等地,受疫情持续影响,被执行企业无力经营,资产闲置,执行人员又无法前往现场进行财产登记评估,案件执行困难重重。为及早打开执行局面,执行法院与协助清收单位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积极对接商讨执行方案。11月19日,由法院、公安、评估机构等组成执行小组在白银、临夏两地警方大力支持下,分别对案涉财产进行登记核实,经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现场见证,圆满完成了本次评估任务。

   这次执行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仅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执行联动的有益尝试,更是及时盘活不良资产,助力金融化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重要举措。目前,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对资产的处置已初步达成执行协议。

   截至目前,榆中法院涉金融领域案件执行到位2.65亿元,大量长期未能清收的不良贷款得到了有效化解,金融秩序更加规范安全。

   扫黑除恶,保平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彻底摧夸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土壤,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专项斗争工作最重要的后续任务。为此,榆中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主动与公安、检察联动配合,拓宽线上线下财产调查渠道,穷尽强制措施,该收缴的坚决收缴,该处置的依法处置,确保将涉恶案件财产刑一网打尽。

   对于正在服刑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积极与被执行人家属联系沟通,释法明理,强化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法治意识,争取被执行人家属代缴罚金、主动退赔违法所得,切实提高涉恶财产执行工作的及时性、时效性。

    目前已追缴违法资金526.68万元,执行罚金134.97万元,查封扣押的各类涉案财产正在依法处置。

    精管理,提质效,稳步推进执行工作精准施策

    困则思变,在执行案件逐年激增,人案矛盾持续加大,执行案件数量已然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的现实困境下,只有让有限的执行资源优化配置才能缓解办案压力。为此,在院党组的支持下,榆中法院执行工作继续向信息化迈进。今年4月上线运行的执行辅助系统有效缓解人员配置难题;指挥中心的辅助执行查控系统可24小时运行;“智慧执行”系统与集约电子送达系统相互衔接,实现格式化文书一键生成、一触即发,8大类事务性工作全部由执行指挥中心完成。

    9月,榆中法院与县自然资源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动产查控正式入驻法院,不动产司法查控的互联网+模式正式启用,执行干警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涉案不动产查询、查封、解封等业务。

    众智所为无不成。疫情期间,榆中法院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中枢作用,所有案件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的送达和财产调查皆在法定期限内完成。

    因执行工作特性,执行干警不能像审判部门的法官一样居家办公,但除封控在家的干警,全体人员全部在岗办案,利用智慧执行、执行辅助系统和不动产司法查控系统对未结案件进行地毯式的网络“过筛”,在他们连日来的坚守努力下,执行质效位居全市前列,各项专项执行行动稳步有序推进。

     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疫情下,虽少了些许往日的昼夜奔袭,风餐露宿,但执行的脚步依旧阔步向前。已是寒冬之夜,执行办公区域却依然灯火通明,一派忙碌的景象。把为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对执行干警来讲就是对司法为民情怀的最好诠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