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媒体聚焦】听榆中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15 16:27:55


    为高质量完成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同时为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解决方式,今年,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主动与榆中县人民法院、公安等单位沟通协调,联合成立了“一站式”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包含赋强公证、诉调对接等“一揽子”金融纠纷解决方式。

    截止目前,这种能够整合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公证处、律师等法律资源的综合性金融纠纷调解服务平台在省内尚无先例。那么这种全新的工作机制运行情况怎样,是否有效果?榆中法院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司法能力方面还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来听甘肃交通广播记者郑雪的报道:

   记者:近年来,榆中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诉源治理工作原则,积极与政法委、金融机构等单位构建金融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榆中法院院长雷明向记者介绍到,今年成立的榆中县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按照“依法公正、调解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削减信贷危机、降低金融风险,更好促进榆中县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 我们要做一个缓冲机制,这个缓冲机制是我们延伸司法服务,也是我们多元化纠纷解决的一个特别好的一个方式,就是你们以自主清收为主,我们全程监督和指导,然后让监委介入,监委就是为了(杜绝)咱们公职人员失职渎职问题,然后公安也有,可以直接转刑事,律师库的律师团队全部加入调解,如果达成调解协议,公证处直接做赋强公证,就可以申请执行了。

    记者:榆中县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工作以来,不仅为化险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开创了新模式,也是对榆中县域金融信用环境、营商环境的一次净化。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曹永刚说,目前调解中心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今后该银行信贷业务的合法、合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曹永刚:金融类案件嘛我觉得数字是最能说明一切的,金融调解中心从4月份运行到现在,仅仅我们榆中农村合作银行一家机构,已经受理的案件是1165件,调解成功的是684件,已经达成调解意向的是174件,调解成功的标的金额是14.5亿元。

    记者:通过法院、金融机构等之间的有效联动,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实现了纠纷高效、便捷化解,而这创新形成的多元化解金融纠纷的“榆中模式”也正在走出榆中、迈向全省,有望在其他领域运用。

    曹永刚:可能在我们业务的发展初期它调节的主要是金融机构,比如说银行和个人之间的债务纠纷,那么在后期它还会涉及到民间一些借贷,比如说个人和个人借贷产生纠纷了,因为他那个借贷关系也比较清晰,不用跑到法院去通过诉讼呀这些等等,直接到这个地方来,现场进行调解,法院作出一个调解书,做出了一个很大的启发,这是一个金融行业的调解委员会。下一步,像涉及的建筑呀,餐饮呀,都会有一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就是建筑类的一些经济纠纷,他就直接跑到委员会进行一个调解,就已经达成了一个调解意向书,就成了,结束了已经,省去了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环节。

   记者: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调动了公证机构、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激发、培育了社会多方力量有效参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治理,方便、快捷地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诉前。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从源头上减少了金融案件增量,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审执质效。榆中县人民法院院长雷明表示,今年,他们在提升司法能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很多新想法,新动作。

   雷明院长:今年还有一个主题是司法能力提升年,实际上主要是针对民商事案件,从这几个层面打造。第一呢,就是把诉讼服务要加大,从小处着手,包括提供一些便民服务设施,包括外面的停车位,虽然是小,但是大家有个便利度。另外呢,必须是态度要亲民,现在是立案庭+速裁团队+评估+鉴定+出产保全综合体了,原来只是一个(办事)大厅。第二个层面呢,就是通过我们民商事的审判,把这个团队优化了一下,把它的效率要提高,效率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投资者的指标,我们就等于跟优化营商环境对接起来了,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执行(力度要加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