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解封第一天,复盘榆中法院民事团队干警居家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2-11-15 16:12:07




    终于,在全社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也结束了两个星期的静默状态,再次踏上上班的路途,感受秋意 沐浴阳光,但是,静默在家的这两个星期,我们可是一点都没闲着呢!具体情形如下

    10月22日开始,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榆中县全域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核酸检测期间,倡导市民居家办公或休息,减少人员流动。

    榆中县人民法院响应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干警居家办公。在书桌前,整理案卷、电话沟通、写判决 ……曾经普通的工作场景,如今搬到了家里,居家办公成为战“疫”的另一种状态。

    居家并不赋闲  撰写判决更显从容

    对于民事团队的法官们来说,在接居家的通知后,最担心的不是家中食物够不够,而是案子还没有办完。为了不耽误审判进度,法官们迅速梳理手上的案卷,把已经开完庭的案卷抱回家,计划度过居家“码判决”的日子。一台电脑、一摞卷宗、一坐就是一整天,不敢松懈分毫。他们认真阅看卷宗内容、和当事人电话沟通情况、仔细分析证据和认定事实、查找相关法律条文、理清判决思路……而书房,正好能避免打扰,提高工作效率。疫情三年,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法官们认为,我们庭的案件较为疑难复杂,证据繁多,大多数案件不适宜线上开庭,居家写判决既能够保证工作不耽误,也能够将一部分因为忙于开庭而没有时间去书写的判决完成,以备疫情之后能全身心投入到庭审当中。民事团队的法官们在居家办公的这两周里共写完了25篇判决。除了积极撰写判决,办案法官们还及时联系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做好沟通工作,对受疫情影响需要延期审理的案件做好解释,对有可能协商解决的案件促使双方庭外达成和解,尽量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

    疫情不误审限  “远程办案”传递正义

    除了法官,民事团队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们也在忙碌。有的法官助理将当事人的调解意见随时通过微信反馈给法官,针对案件处理的细节及时和法官电话沟通,辅助法官草拟法律文书,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因为疫情的“暂停键”,一部分案件还没来得及宣判和录入。为了疫情过后能“轻装上阵”,书记员们则把案卷带到家里,看着已经堆成山丘的卷宗,在家也不放松,默默校对一份又一份判决,想办法通过“云上法庭”线上宣判,整理好一本又一本卷宗,完成案卷录入前的所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