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疫情横阻债难追 诉前解纷不延误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6:06





   “感谢榆中法院的法官,真没想到疫情期间,离这么远,我还能这么快拿到欠款。” 日前,榆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到了远在河南郑州的华某打来的感谢电话,电话中对榆中法院高效便民的服务称赞不已,并对法官表示了感谢。

    2021年10月下旬,省内出现新冠疫情,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迅即部署,号令各单位抽调志愿者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榆中法院责无旁贷,干警志愿冲上一线,通宵达旦,不辞辛劳,抗击疫情。

此种境况之下,榆中法院仍然坚持网上诉讼服务不停歇,受理的一起网上立案讨债案件中,原告华某与被告蒋某本是大学同学,求学期间情谊交好,毕业后双方各自回故里发展事业。2018年初,蒋某以做生意资金周转为由,向华某借款10万元,并承诺境况好转后即刻偿还。华某顾念同窗情谊,痛快出借10万元给蒋某。华某居于河南,蒋某为本县人士,两人相距甚远,不易相见。华某多次以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多次催要借款,蒋某说境况不好一再拖延。眼看借款归还无期,加之疫情限制,华某不能远赴异地来解决,于是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平台立案诉讼解决。

    我院受理此案后,鉴于疫情特殊时期,当事人不能到庭解决,立案庭法官陈旭红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先期进行诉前调解。专职调解员谈应国立刻同双方当事人电话联系,在双方当事人同意诉前调解后,数次与双方电话沟通,耐心倾听,询问枝节,了解始末,以同窗好友雪中送炭施以援手的可贵品质为化解本案矛盾的突破口,劝导蒋某珍惜同窗情谊,守信用,晓之以法理,动之以世情,最终蒋某幡然悔悟,通过微信分两次向华某还清了借款,并向华某表达了诚挚歉意,双方重归于好。

     一件看似简单的借贷纠纷,在非常时期以快捷高效的状态结案,极大的节约了司法成本,减轻各方当事人诉累,挽救了一段濒临破裂的珍贵友情。疫情防控期间,榆中法院积极探索办案新模式,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