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强化规范执行,筑牢司法防线——榆中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9 08:59:26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榆中法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市法院的部署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攻坚克难,强力推动,不断夯实部门联动、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宣传、创新工作机制、精心谋划,在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的同时,不断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迈进。

    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2691件,结案11260件,执结率88.7%,执行到位金额9.41亿元,执行质效及各项工作指标持续高位运行,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集体嘉奖”、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集体三等功等荣誉,执行局局长曾志年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多名同志受到省市县表彰。

   一、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执行保障力度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争取县委及县委政法委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法院攻克执行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包案,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配齐配强执行队伍,按照不低于全体干警15%标准调配年轻干警参战。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一案一账号”系统,配备移动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行装备,实现了实体化运行和质效精细化管理。

    二、加大执行力度,严厉制裁失信行为

    县委政法委多次牵头召开全县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整合全县成员单位合力攻坚,与公安机关签署《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查扣机动车辆的实施意见》《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实施意见》,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敦促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立即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通知》等文件,加大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案件48件50人,已作出有罪判决40案41人,率先在全省启动拒执罪自诉案件刑事追责程序。与公安监管部门实时联动、信息共享,建立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室,由执行法官、管教民警共同开展执行工作,开公安监管场所开庭审理拒执案件的先河,现场说教、网络直播,社会反响强烈。专项治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涉执案件,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该项举措得到最高法院执行局的一致认可。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已扩大至支付宝、财付通等财产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执行,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三、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提升执行质效

    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功能,集合远程指挥、网络查控、案件管理、案件督办、应急处置、执行会商等功能为一体,建立全天候值班制度,24小时受理举报信息,及时接受指令、转办案件、层报反馈。安装智慧执行APP,集合执行办案、执行管理、执行头条、学习培训、舆情监督等功能,为执行干警打造综合性移动服务平台,通过执行工作的互联网+内网全覆盖,实现执行法官的按需音视频指挥连线、在线帮助救援、实时拍摄录音等功能,为执行工作提供了便利。开通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二维码缴款服务,与中国农业银行榆中支行对接开通二维码缴款功能,当事人只需扫描通知书上的专属二维码,就可根据提示随时随地完成缴款,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推进司法网拍工作,五年来共网拍成交98件,总成交额为4661.7万元,成交转化率97.33%,拍卖溢价率达26.8%。‍

    四、加大执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出台《榆中县人民法院执行宣传工作方案》,实现宣传工作与执行工作同步推进;召开新闻发布会多次,利用节假日开展“解决执行难,榆中在行动”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在充分发挥好“两微”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基础上,充分利用微电影、微视频、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在继主导运行榆中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后,执行局又开通榆中执行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并制作了解决执行难公益广告《解决执行难 榆中在行动》、专项工作纪实片《利剑出鞘、执掌天平》《法网恢恢、惩治老赖》,自编自演拍摄首部执行微电影《青天有鉴》。通过各类媒体信息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布悬赏令,及时向社会发布法院执行公告、动态、案例等,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舆论高压态势,迫使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2017年以来执行局在各类媒体发布执行报道387篇,发布抖音短视频508篇,快手短视频341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