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法官退休不退岗 司法调解显担当 ——任忠旭全国模范调解员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6:08




    任忠旭,男,汉族,195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法院综合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任忠旭同志是榆中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长期在审判一线工作,历任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退休干部。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任忠旭受理的多是婚姻家庭、宅基土地、劳务租赁等纠纷,案件虽不大,却琐碎繁杂。任忠旭常说,作为调解员调解案件,除了要讲法律、讲政策,也要讲乡情、讲民情。调解员要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也要多促使当事双方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让矛盾迎刃而解。

                          不忘初心,调解为民,他是讨薪民工的护薪人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这一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2019年初,榆中县某工地的包工头王某雇佣了郭某等14名农民工农民为其提供劳务。由于工程款未结,王某拖欠郭某等人工资30万余元。欠薪后郭某等人多次至王某家中和店铺中讨要未果,双方矛盾不断激化,遂至榆中县人民法院综合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任忠旭得知情况后,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调解。在调解中,民工代表郭某出示了有雇主王某亲笔签名的工资拖欠单,指出这笔工资是他们14人辛苦劳动大半年的血汗钱,王某必须立即支付拖欠工资。而雇主王某则认为,欠工人的工资属实,但工程还未验收,工程款未结,自己想给也给不上。且郭某等人多次去自己家中和商铺闹事,干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和经营,损害自己的声誉。任忠旭耐心细致地倾听了当事人双方陈述的意见,首先对王某进行了说服教育:郭某等人是由你雇佣和管理的,所以他们拿不到工资你负有直接有责任,拖欠工资不仅违法,对你的在地方的声誉也有很大的影响。至于你说工程款未结,那是你和发包方的经济纠纷,与郭某等民工无关。所以你应先无条件支付拖欠民工工资,然后再依法向发包方追偿损失。对于民工一方为了讨薪干扰王某生活,任忠旭也进行了细致分析,认为郭某等人讨薪是其正当权利,但应采取正常合法手段,不能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和经营。

    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对任忠旭提出的意见均表示认可,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王某当年一个月内付清拖欠郭某等14人的工资30万余元,郭某等人今后也不得再以讨薪为由干扰王某正常生活。这起欠薪纠纷终于在任忠旭的努力下而圆满解决。

                       以法释理,以情释怀,他是化解矛盾的知心人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事。但经过任忠旭春风化雨般的调解、撮合,一起起“剑拔弩张”的纠纷都化为“风平浪静”……

    一天早晨,任忠旭像往常一样上班,一位白发苍苍、瘦骨嶙峋的老人等候在调解中心门口。老人见到任忠旭,就像找到救星一样,一把抓住他的袖口,要求为他做主。任忠旭将老人让进屋里,向老人了解有关情况。原来老人今年76岁,膝下有五个子女。几年前,老伴因病去世,老人一直自己一个人生活。近年来,由于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找到五个子女,没想到五个子女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意赡养老人。任忠旭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老人的五个子女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任忠旭从讲解《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入手,让老人的五个子女明白孝敬老人、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虐待、遗弃老人更是违法和犯罪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同时,任忠旭又讲解了公民道德准则,孝敬、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孝敬老人更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世人的唾弃。在近2个小时的真诚感召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老人的五个子女羞愧的低下了头,均表示愿意赡养老人,并最终达成了赡养协议:老人由二儿子接到家中照顾生活起居,其余子女每月每人承担赡养费200元,医疗费由五个子女平均承担。老人和五个子女对任忠旭的调解都非常满意,并再三表示感谢,五个子女都表态说这样的事情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调解完毕,老人的二儿子就将老人接回家中。临别时,老人流着眼泪紧紧握住任忠旭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积极探索,消除矛盾,他是疫情防控的助力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金融借贷,租赁合同等矛盾纠纷层出不穷。2019年8月,王某把房屋出租给郑某,郑某将其用作员工居所。2020年2月,郑某开始拖欠租金,王某多次催收,郑某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员工无法返工,房屋无人居住,且目前开工遥遥无期,希望能与王某解除合同,且因疫情影响属于不可抗力,王某应免除其租金。王某则认为合同是双方签订的,应该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履行下去,郑某不能因疫情影响就要求解除合同并不支付租金。

    在充分、详细地了解矛盾的前因后果后,任忠旭察觉出了这是一起典型的涉新冠疫情减免租金纠纷,这类纠纷的当事人多受网上各类消息的影响,普遍存在政策方面的误解读情况。调解员就郑某提出的“不可抗力“的理由进行如下解释:因疫情或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商户,要举证证明疫情或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其合同不能履行,方可支持减免租金或者解除合同。而且,减免租金政策只是适用国有(公有)资产,私有资产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郑某才恍然大悟,明白了简单地因疫情影响就要求解除合同、拒付租金并退还押金不符合法理。之后双方当事人再次接受调解,相互都作出了很大让步。王某对郑某表示谅解,同意解除合同并退还押金,但需要扣除已产生的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郑某表示接受。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在租赁合同一事上就此了结。

    疫情当下,任忠旭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化解社会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在从事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中,任忠旭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凭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丰富的调解经验,严格调解、灵活处理每一件矛盾纠纷,使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3年来,任忠旭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谨慎处理每一个案件,尽可能缓和当事人的关系,弱化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不少人说,民调工作又烦又苦又累,社会地位又不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忠旭却不这样看。他打心眼里热爱这个工作,他说,民调工作事关基层的稳定大局,事关百姓幸福安宁,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