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夏官营法庭:平凡的感动——感受基层法院人的“别样年华”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9:05







    夏官营法庭现有干警6名,其中入额法官2名、书记员3名、辅警1名。负责夏官营镇、原三角城乡、清水驿乡三个乡镇共37个行政村区域内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工作。2019年,全庭干警紧紧围绕“努力让辖区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在仅有一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受理各类民事案件364件,审结354件,结案率97.3%,为辖区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人民法庭处于人民法院工作的窗口和最前沿,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法治中国的建设,各类矛盾大量涌现、群众的维权意识逐步提升,夏官营法庭的案件数量也在逐年增长。为了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实处,法庭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案情,深入实地做好询问笔录和现场勘验笔录,尽量减少群众诉累,客观公正的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他们倾听诉求、审查事实、释法明理、平易近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官依法办案的工作态度。案件审理的过程中也融入审判的指引功能,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同时延伸了法庭的服务半径,突出法庭工作机制的自身特点,做到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群众,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在派出法庭,法官既是案件的裁判员,也是普法宣传者,更是调解员。夏官营法庭目前只有两名员额法官,从立案到结案他们都会处处把关,带领书记员事无巨细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负担,节约司法资源,每一位干警都积极向当事人释法明理,争取可以使纠纷在诉前就得到有效的化解。因此,在管辖地区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越来越多地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在审判庭上、在调解室里,每天都有他们的声音,夜幕下的办公室里也时常有他们的身影。

   在夏官营法庭干警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叫奉献!奉献是基层法院人最忠贞的誓言。站在法治的前沿、面临时代的挑战、人民的重托,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人,人民的要求、群众的期待,更需要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回应,风雨砥砺,法治精诚。

   当声声槌音清脆响起,当千千心结妥善化解,当案件当事人握手言和,当老百姓称赞审判公正,我相信,法 院人的心中一定会涌动着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激动。“为民生解忧、为法治护航”,就是成为一名基层法院人的意义。

   夏官营法庭如派出法庭的一贯作风,当村民安好之时就匿身于群众身边不喧哗、不惹眼,当群众有纠纷需要调处裁决的时候,也能即刻寻到派出法庭的支援,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夏官营法庭的干警们用他们的努力与坚持,以及时时挂在嘴角的微笑,书写着他们的别样年华,带给我们平凡的感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