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贡井法庭:用脚步丈量寸土 用真情化解矛盾

发布时间:2020-04-20 15:27:37





    贡井法庭位于距榆中县城约六十公里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驻守在这里审判员丁卫亮和两名聘用制书记员,怀着司法为民的热忱和决心,克服着各种困难,日复一日进行着送达、调解、开庭、答疑、普法、回访等工作,通过一件件看似简单平凡的案件传递着“公平正义”,践行着“奋发、有为、创新”的榆中法院精神。

    2019年,贡井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84件,结案率为100%,调解93件,撤诉45件,调撤率48.6%。对受理的案件,贡井法庭大部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尽量做到一次开庭成功,当庭宣判,最大限度降低诉讼成本。

    法庭地处偏远,人烟稀少,山路崎岖,距各乡之间最远路程近百公里,最近十余公里,且都是山路,为了方便山区群众诉讼,法庭工作人员经常运用诉前调解、巡回审判、上门办案、简易程序等便民措施审理案件,尤其对较为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来说,出门一趟就是一次长途远行。

    2020年3月某日,阳光温暖、春风和煦,法庭负责人丁卫亮及书记员走在了送达的路上,比起坐在法庭里庄严的开庭以及办公室里整理杂乱的卷宗,这样的时光还算舒心,可以款款笑谈。在行车两个多小时,步行40分钟后总算达到了目的地。可天有不测风云,刺啦一声,被告将他们的传票等手续撕碎仍在了天空里。这一幕让人精神紧张,有点不知所措!在听了这个有点粗鲁的不讲道理的男人的爆粗话后,年轻书记员的不满情绪开始显露,可丁法官却还是带着笑容,耐心细致地向他一遍一遍地讲解。最后,被告终于缓和了情绪,同意书写答辩状提交法庭,送达这才算安全又成功的结束。事后,丁法官告诉书记员:“山区的村民法律意识不强,我们得把法理跟他们讲清楚,这是我们的责任跟义务,怎么能生气呢!”

    六个乡镇,39个自然村, 1300平方公里,贡井人民法庭是一个坚持用脚步丈量寸土、用真情化解矛盾的人民法庭,于千千万万个日夜星辰的日子里为大山里的6万多人民群众守护着公平与正义!

 

 

关闭窗口